头部图片
新闻动态

    2022年“美育进中考”进入倒计时:中学前忽略这项启蒙,孩子未来太吃亏!

2021-11-11

供稿:嘉平爱乐艺术中心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发布后,明确表示要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逐步将美育测评纳入中考评分当中。
 
 
        今年9月30日,由北京市教委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指出,将美育素质测评纳入学业考核。北京将全面加强和改进,把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戏剧和书法等课程,和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本具备1项艺术爱好。
       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还有6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云南省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这个试点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美育进中考的标准在哪里?请看记者调查。
“美育进中考”美育素质测评将被纳入学业考核
 

 
       从视频中我们能看到,学校也开展了缤纷多彩的艺术课程和实践活动,在开足开齐必修美育课程的同时,学校还设有内容多元化的选修课程,其中不乏一些非遗课程。并设有各色艺术社团,定期开展富有特色的美育主题教育活动。对此做法,学生们对于美育课程表现出了极大的支持与兴趣。
 
 
       有的学生认为,通过常年对音乐的学习,听音乐能让自己更放松。也有学生包括钢琴、架子鼓、吉他都有涉猎,弹完一首乐曲会让自己很有成就感,并能从中感受到充分的自信。
 
 
       学校的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美育教育其实是一种对学生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审美能力以及精神境界的全面培养。美育进入中考以后学校想更加的利用社会资源,秉承“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全面政策,开展美育教育。即聘请专业的艺术团体走进校园,带领学生走进艺术剧场。不断完善建设适应新时代的美育教育体系。
 
 
       但与此同时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对于美育教育纳入中考的担忧,在关于介绍此次印发的《意见》的发布会中,有记者提问到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这样做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发言人认为艺术类课程学习及实践是学生应该承担的学业责任,是不应该被减下来的负担。并且艺术类课程学习及实践纳入学业要求,有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些地区及学校注重升学率而给学生带来压力负担,美育能很好地缓解这样的情况,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此次采访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表示,这些其实无需担心。他表示美育考试并不是简单照搬特长生考试的内容形式与标准,而是将学生对于美的理解和需求作为了考试的重点。
 
 
       储朝晖还表示,在基础教育阶段,美育考核并不是简单的测试学生的专业能力,特别杂基础教育阶段,而是要把学生的美育素养作为考核的重点。这样让考试更加公平公正,也避免了家长们所担心的情况出现。
 
 
       同时,储朝晖建议,要依据学科特点开展考核,注重过程性评价,而并非某一次考试的成绩。这不仅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同时还能够让学生们得到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美育教育,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艺术,进而培养艺术兴趣。
 
 
       此外,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不仅明确了要将美育素质测评纳入中考。
 
 
       还指出,开展相关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素质教育阶段掌握1项艺术爱好。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迪安更认为,美育不仅仅是上一点技能课、写写画画、吹拉弹唱,重要的是要对学生的思想素质、人文修养、审美能力、精神境界全面培养,它的功能是在素质、修养、能力、境界这些方面。所以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必修课和“营养基”,肩负着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艺术不再是兴趣,而是必修!美育在教育体系中所占比重将会越来越大,它不再是一个学科上的分枝,而是和数理化同样重要的课程之一。学习艺术就是对整个人生观的培养与熏陶,当孩子走向艺术的领域中时,艺术同样也塑造了孩子,形成更高的生命境界。在未来,不会艺术将会被淘汰!
 
       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已经实现了美育进中考,您所在的地区是否已经将美育纳入中考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