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
新闻动态

    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庆典音乐会 | 中音鼎石带你从德国总统府到紫禁城

2016-09-10

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庆典音乐会——中音鼎石带你从德国总统府到紫禁城

嘉平爱乐艺术培训中心 

 

2016年9月23日

将在故宫东侧的普度寺拉开帷幕

中德青少年音乐比赛获奖者及知名音乐家齐聚一堂

共庆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

       2015年10月29日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与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举办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的联合意向性声明。包括两国学生、青年科技人才、运动员、青年文艺和新闻工作者在内的中德青年交流是塑造两国未来双边关系的核心要素之一。这样的接触和交流也正是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及早接触对方的文化和语言对人的一生有深刻的影响,同时可以为跨文化的行动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届时,一直支持和帮助中国青少年比赛的各界领导、音乐家及参加比赛的学生及家长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在“2016年中德交流年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暨首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优秀获奖者以及52年历史的德国及欧洲家喻户晓享誉国际的“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获奖者们在本交流项目及比赛中收获成长及精彩表演。

       普度寺始建于明代,原名为皇城东苑,又名“小南城”,占地近10000平方米,是太子居住的地方。清初为摄政王多尔衮的府邸,乾隆20年(1755年)重新修葺扩建,后乾隆赐名普度寺,这也是历史上最后一次修建,距今已有247年。普度寺建筑非常独特:建在高台之上,而且窗棂低矮。古建专家介绍,这样典型的满族风格文物建筑在北京就这一处。

       此次演出不仅仅是中德青少年交流的平台及首届中国青少年比赛系列活动的中国首场演出,更加是2016年中德交流年庆典音乐会。

       本次音乐会为公益非售票性质音乐会,作为合作单位的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鼓励全校学生及家长积极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我校学生将与德国获奖者在音乐会前深度交流、互相学习。为了培养学生的音乐会管理能力,中音鼎石将组织学生全程参与到音乐会的筹备管理与执行工作当中。

       本次活动将于近期开始向中音鼎石的全体学生、学生家长(在校及毕业生)、限量向关注中音鼎石公众号的音乐伙伴开放预订席位!敬请关注!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

       2016年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统高克共同出席“2016年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开幕式中确定将「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 」正式列入交流年框架下两国青少年音乐交流的重要项目。德国总统高克在讲话中高兴地提到德国青少年比赛与中国青少年比赛的合作并表示祝贺。

德国媒体报道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

图为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评委来访中音鼎石授课

       经过长达两年的策划与筹备,第一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于2016年7月26日完成了省级、全国级比赛。共计623名参赛者来自19个省市参加了本次比赛,德国理事会艺术总监、德国青少年比赛主席、德国科隆学院钢琴教授及全国63位著名音乐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受邀参与评审工作。

优秀获奖者在德国贝多芬音乐厅演奏

       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涵盖了古典音乐全科目,比赛注重重奏(室内乐),比赛成员均为非专业人才,旨在引导正确的音乐学习方法,激发大众的古典音乐学习兴趣,带来长远的社会意义及教育价值,带来长远的社会意义及教育价值。

       为此,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的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组委会不仅仅为一等奖获得者而是为全部优秀参赛者开展一系列的音乐活动,为青少年音乐爱好者和学习者提供更多的国际平台从而创造良好的古典音乐学习氛围,引导正确的音乐学习方法,激发大众的古典音乐学习兴趣。

优秀获奖者在德国参加室内乐大师班

       全国比赛结束以后,2016年9月3日-10日,8位青少年优秀获奖者赴德国柏林及波恩等参加室内乐大师班,并受邀在贝多芬音乐厅、德国总统府官邸-望景宫等参与了音乐会及演出活动。2016年9月20-30日,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优秀获奖者来到中国与中国获奖者共同举办包括中德交流年庆典音乐会,德国独立日庆典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

       这一切只是开始,更多活动中央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将助力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共同打造!


        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是德国音乐理事会项目之一,受到德国历任总统的庇护。在五十二年的发展历程中,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在德国有 160 个赛区,足迹遍布德国每一个角落, 并在其他国家建立了几十个分赛区,成为德国以及欧洲青少年音乐教育家喻户晓的领航项目,并享有国际盛誉。

       德国音乐理事会是德国全国各音乐协会的总理事会,代表了全国 90 个音乐专科协会、16 个联邦州音乐理事会以及全国八百多万会员的声音。德国音乐理事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的德国代表。德国总统是此公益协会的官方庇护人。

       此外,德国音乐理事会举办各类音乐比赛,包括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德国青少年爵士音乐比赛、德国青少年交响乐团比赛、德国爵士乐队比赛、德国合唱团比赛、德国专业青年音乐比赛等。

       歌德学院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世界范围内从事文化交流活动的文化机构。歌德学院北京分院成立于1988年。自建院以来,歌德学院一方面致力于德语在中国的传播与运用,另一方面积极广泛地从事德中两国在文化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

       歌德学院根植于开放的德国社会和德国文化土壤,借助于我们所拥有的跨国文化方面的专业力量,多年来与中方合作伙伴在音乐、戏剧、舞蹈、电影、艺术、建筑等众多领域内组织了大量的文化活动。

9月23日无法亲自到场的小伙伴,

中音鼎石微信群将同步直播音乐会盛况,入群请联系微信号:Jainacx

预约音乐会邀请函请点击下方查看原文留言或联系微信号:Jainacx